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小心,我們今天做合法的事情,十年後中共說了算,十年前我們是犯法!

小心,又如果我們有人犯了法,服了刑,改過自身,十年後中共說了算,十年前的判刑過輕,唔該入去再坐過!

香港眾志常委周庭與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今早出席港台節目,回應昨日大批市民遊行聲援16名被囚社運人士。何君堯說因2013年有人慫恿以非法行為佔中,言論有煽動性令年青人被誤導,因此認為判刑必須有阻嚇性,指律政司覆核刑期非政治檢控,若真是政治犯「閒閒地都十幾廿年或者終身監禁」。他點名指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不適合出任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批對方在大學執教鞭,稱以法律精神理念為重,但講一套、做一套,荼毒學生,「要將佢革離呢個位置」。

何君堯不認同「雙學三子」是政治犯,「如果當時你已經服咗刑,係社會服務令,嗰個係刑期嘅問題……一旦你認咗罪,你係咪都認自己係政治犯?社會服務令時唔係政治犯,坐6個月叫政治犯,咁你點衡量6個月、6年還是60年呢?以曼德拉來講,你啲bb仔,6個月濕碎啦,你邊係政治犯,就算係都有大佬同細佬之分……未去到」。




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早前就重奪公民廣場刑期覆核案發出聯合聲明,指未有證據顯示案件經法理及法律以外的因素審判。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接受多個傳媒訪問,指港人不應批評「法院染紅」及「法治已死」,不過政府亦不應將政治問題,以法律手段處理。

石永泰指這次案件可由三個層面分析。在法律角度方面,他認為無論政府還是案中三人,如果在法律方面有理據,均應該上訴,並以陳志雲案作例,指陳「俾人篤兩次,最後贏返,又唔見人咁嘈?」至於法治精神方面,他指聲稱「法院染紅」的人士,和《環球時報》及《人民日報》批評外國法官就是勾結外國勢力沒有分別。最後在「師奶」的政治角度而言,石永泰指自己作為投票予羅冠聰的選民,有權發聲。他批評現時就案件出來發聲的人是「抽水」,就如佔領運動最後一刻才出來留守的人,更點名「公民黨收聲啦」。

石亦指自己並不了解律政司覆核的原因,明白「有追殺feel(感覺)」,但認為如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認為有必要覆核,則「不可說是追殺」。他呼籲案中被告身邊的人勿再向法官或法庭發表仇恨言論,指「法治精神是脆弱的」,「好多時法治受挑戰的假象是自己整出來的」。現時香港人經常談及「法治已死」,如果中共要攻擊本港法庭的司法獨立,現時就可以「掩住個口笑」,望著香港人「自己隊冧自己」。他指現時案件的判刑等均為「技術性」的爭議,呼籲市民不要「將法官拉下水」。

他續稱香港為了爭取自由,必須在3方面多加警惕。對於政府,他呼籲政府勿將不屬法律領域的事以法律手段處理。以DQ案為例,該案件為政治問題,不過政府卻以法律手段解決。至於民間,則應該停止批評法官,即使有情緒上的宣洩或想「做show」,都不應和法庭拉上關係。最後,有許多親建制人士和機構經常詆譭香港法治,如批評香港有太多外籍法官及不愛國等,石認為中央應叫停這些評論,以免港人認為「『阿爺』要搞香港」。

香港電影導演及編劇陳嘉上,日前在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被改判入獄後,在fb撰文直指政府主動製造社會撕裂。今日陳嘉上再於fb回應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出得嚟行,預咗要還」論,指「行」的若是犯法行為,如此在一定程度上是對的,「但我們公民有責任令管理司法的人不以政治為標準,讓支持政府的人可以出嚟『行』唔駛(使)還,而另一邊就加倍奉還。這樣的司法维持不了公信,社會的不滿也正在於此。」

陳又指,自己當年眼看佔中的理念、香港人爭取民主改革的路,從「和理非非」走向非法,「只是弱弱地提了一下反對,被一些年輕人臭罵了便不再聲張,這是我的懦弱。令一群有理想的年輕人用錯誤的手段得到教訓,作為前輩我缺了承擔。眼看一些愛國賊因此肚滿腸肥,我更深感不滿。」

他續指,在和平合法的手段下改變社會是其信念,但他沒有堅持去推動,「如今社會撕裂,沒有討論,只有對罵,我能做到的太少了。只有慚愧。」

石永泰認為,對比「雙學三子」被律政司覆核刑期後被改判入獄,他對政府入稟司法覆核議員資格的案件(DQ案)感受更強烈,「DQ案明顯是追殺」、「DQ案我覺得是『賤』的」:「你今次在無提醒下,就改變遊戲規則,政治是一種感覺,我不理你法律上正確與否,你DQ影響到10幾萬票,我嗰票無了,我當然感受良多,你有無搞錯」。

「影響10幾萬票 當然感受良多」

石永泰在去年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給後來被法庭取消了議員資格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對於有人質疑「雙學三子」被改判入獄,是政府有權用盡,他回應說:「如果講有權用盡與否,我覺得DQ案有權用盡的感覺,是大過這案(雙學三子刑期被覆核)。」石永泰說,警方在打擊違例泊車前,都會預先通知市民,批評在今屆立法會宣誓卻是突然改變遊戲規則,亦無事先知會,「如果(政府)話今年阿爺(中央)風聲緊,要告訴大家聽『你不要玩嘢』,否則我會DQ你,因為我會動用第幾條(法律),大家要知,這樣就死無怨言,但你無這麼做」。

投票時已料羅冠聰入獄

石永泰說,投票給羅冠聰時,已經預料他會因為公民抗命而被判入獄,「我vote(投票)你,覺得你有個(公民抗命)光環,你入到去(獄中)要承受。我不是說為你感到開心,我指『求仁得仁』,梁家傑話我涼薄,我一點都不涼薄,因為你掛公民抗命的帽」。

指雙學三子「求仁得仁」

石永泰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引用雙學三子「公民抗命,無畏無懼」口號,稱他們「出得嚟行,預咗要還」、「求仁得仁」,質疑是否可把檢控說成是政治檢控,又指不應將法庭「拖下水」,奉勸抗爭者要坦然面對入獄。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稱,不認為新界東北案13名被告和重奪公民廣場案的雙學三子,由社會服務令變即時收監是政治檢控,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要為事件負很大責任,又指有人很有創意地演繹公民抗命。戴耀廷今午回應稱,成年人未有走上街頭發聲,令一眾年輕人走上前抗爭,故沒有出來的香港人都要負責任,又指自己沒有創意,沒有人想自己坐監,自己則有在囚的準備。至於今次是否政治檢控,歷史自有公論。

Happy Punter 祝願大家在中秋節與家人團聚、快快樂樂、平安大吉,無災無難到終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