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中共的超級巨大模型

聽說參觀遼寧號的人不得影相。

這令我想起我有幸三次登上現役美國航空母艦的經歷,分別是USS Nimitz, USS Ronald Reagan 跟 USS George Washington,參觀時不但任你在甲板上影相,就算上到艦橋、飛行控制室也好,也一樣任你影,而且F-18戰機也是任你摸,不怕洩底。

老實說,航空母艦不但是科技那麼簡單,更是管理。想一想,幾十架飛機在兩三個足球場大小的甲板升升降降,管理稍不嚴格就死得人多,而管理這回事,是一整套文代跟制度,不是影兩張相就學得了。

Ok,關於遼寧號不過是蘇聯七、八十年代柴油推動的訓練艦,之前說過幾次了,今天說別的,說「和平崛起」。

中國近年經濟上雖然有所成就,但外交上卻沒有幾個盟友,週邊的小國更一面倒的倒向美國。北京於是發明了這句口號,但似乎作用甚小。南海爭端已經挺難看了,航空母艦更是跟「和平崛起」背道而馳。

航空母艦不是用來防守本土的,要防守本土,只要在沿海起多幾個軍用機場就夠了。航空母艦也不是用來「解放」台灣的,因為福建起飛的戰機,作戰半徑覆蓋全台。

航空母艦甚至也不是用來控制南海的,因為海南島起飛的戰機,作戰半徑也覆蓋大部份南海,而且對菲律賓跟越南,大概也用不上航空母艦。

航空母艦的目的,是把戰機送到遠洋作戰。

那麼,中國是不是要跟美國海軍爭霸四海?我不知道了,但未來三十年也不可能。第一、質與量來說,不要說美國,中國的,就連跟英國、法國甚至日本的也有一段距離。

第二、航空母艦是個極度燒錢的玩意,航母本身已經是天價,再加上,她走到那裡也要兩三架驅逐艦跟一兩架潛水艇護航,即所謂的戰鬥群,而驅逐艦上更要有先進的反導彈系統,不然的話,航母不過是個活靶。

第三、遍佈全球的軍港,不然的話,沒有補給,你可以走多遠?這些軍港,美國有,中國沒有。

近三百年來,有過幾次老二嘗試挑戰老大縱橫四海地位的故事。首先是法國挑戰英國的,結果在1756-1763的七年戰爭跟1803-1815的拿破崙戰爭失敗了,其中七年戰爭更搞到幾乎破產,因而引發法國大革命。

跟著是德國挑戰英國,結果引發第一次大戰,德國不但輸了,帝國更因此瓦解。跟著是日本於二戰挑戰美國,結果吃了兩粒原子彈。

(希望)中共不是傻的,我相信她沒有企圖越級挑戰美國之意。我猜目前而言,只是人有我有的心態,配備一兩艘,以便在國人面前威威而已,這樣的話我沒有什麼意見。

怕就怕,民族主義愈吹愈烈,再加上花了錢為什麼不拿來用的心態,結果一時衝動而擦槍走火,那就麻煩了。

轉載自 David Tang 的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